自然植牙

在復安我們擁有專業的植牙醫療團隊,除了提供您專業的術前植牙諮詢與評估,對於怕痛的患者,也能選擇利用無痛TCI來進行舒眠植牙,免除您對牙科的恐懼。

什麼是植牙?

自然植牙是利用鈦合金植體來當作人工牙根,在自然牙根嚴重損傷、無法保留自然牙根的狀況下會利用鈦合金植體來取代自然牙根,最後裝上牙冠,使其外觀與真牙無異,且咬合功能也與真牙相似。 

因為其耐用程度高、好清潔、且鈦合金與骨整合穩定度良好,因此耐用度更勝牙橋與活動式假牙。 

植牙的歷史 

19世紀Dr. Branemark在兔子腿骨中的鈦合金柱體中發現了骨細胞可在鈦金屬表面存活、生長,此現象又稱為『骨整合』,而後又研發了螺絲狀植體,並成功地替病患完成第一例成功植牙案例,使其順利地使用植牙數十年的時間,因此Dr. Branemark被後人稱為現代植牙之父。

 

植牙的歷史
 
 古埃及:貝殼、玉、山羊、狗、猴的牙齒 

  南美洲:象牙、木頭

  十八世紀:自體智齒牙根、各類不同金屬

  十九世紀:黃金、白金、瓷製牙冠

  二十世紀:鈷鉻合金(Vitallium)

  製作的牙根有明顯的生物相容性

  1952 年Dr. Branemark 發現「骨整合」

  1965年Dr. Branemark 完成第一例成功的植牙

  1974-1976年「一階式」植體與「螺旋式」植體

 

為什麼要做植牙

  1. 缺牙會導致牙床(齒槽骨、牙齦)萎縮
  2. 影響鄰牙會往前測缺牙區傾倒
  3. 臉部外觀改變
  4. 喪失咀嚼能力,易造成消化問題、影響營養吸收

植牙的優點是?

1.定期檢查,並維持良好口腔衛生,骨整合良好的植體可以使用數十年。

2.植入顎骨內,避免齒槽骨流失、萎縮。

3.外觀及咬合力與真牙相似,美觀且實用。

4.恢復咀嚼功能,幫助營養吸收、正常進食。

怎樣的人植牙前需要更審慎的評估?

  • 半年內接受過心臟方面重大手術患者
  • 重度吸煙者
  • 洗腎患者
  • 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
  • 使用雙磷酸鹽藥物患者
  • 嚴重免疫系統疾病
  • 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
  • 其他特殊疾病患者則需告知醫師,評估是否適合接受治療

 


植牙的注意事項
 

  植入植體後須等待骨密合,上顎約4~6個月下顎約2~3個月

  植牙周圍循環較差,因此有重度煙癮的患者、口腔衛生不良的患者容易罹患植體周圍炎(植牙的牙周病),且植體周圍炎來得迅速、不易治療,會影響植體持久度。

  若缺牙過久、植入牙位不佳、缺乏補骨、咬合不良、使用廉價植體都會影響植牙的成功率及耐用度。

 

植牙的注意事項

臨床口腔衛生習慣良好、無牙周病、磨牙的植牙患者,臨床醫學統計植體本身可使用數十年以上。在復安我們選用國際廠牌的優良植體,維持每半年定期檢查,若植牙上的假牙因使用年數較久有磨損,可僅更換假牙;植體本身仍可繼續使用。

  

植牙一定要補骨嗎?

並非每一個人都需要進行補骨,醫師會評估患者的齒槽骨是否足夠支撐植體,如:

  • 缺牙過久,牙床嚴重萎縮患者
  • 缺牙過多
  • 骨頭有損傷 

這些狀況下進行補骨可重建被吸收的牙床,也能增加植體周圍的骨密度,提升植體的支撐力,也能避免齒槽骨繼續萎縮,維持齒槽骨功能及外觀上的支撐。

 植牙的過程

醫師諮詢評估

能保留的牙齒進行根管治療

無法保留的牙齒拔除後,則可以進行自然植牙

  齒槽骨狀況良好者,可立即植入植體,並裝上臨時假牙保護,等待骨密合後回診裝上假牙。

  齒槽骨狀況不佳者,需評估是先進行否補骨手術,再進行自然植牙。

裝上臨時假牙等待骨密合

上顎約4~6個月 ; 下顎約2~3個月。

裝上假牙

完成植牙

 

 

什麼是舒眠植牙呢?
我們利用無痛TCI舒眠麻醉技術,讓患者在『有知無覺』的狀態下進行自然植牙手術,過程中患者依然能依照醫師指示進行治療,手術結束後不久即可甦醒返家。
 

 

 

案例分享